加入收藏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共行 再谱考研华章

作者:学生记者田夏悦 刘伟东 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考研一定要努力、要坚持,这样你才有可能达到你满意的结果”,来自生命科学学院15级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翟鑫禹说,她与万晴晴、王文慧、禚宇三人同一宿舍均被211院校录取,被称为“学霸寝室”。除了拥有学霸寝室外,在今年的考研中,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考研上线人数共计147人,116 名学生被录取,其中20名学生为学生会重要成员,56名学生进入211、985重点大学,录取率高达60%,同时涌现出大量学生干部以高分进入重点大学深造

  生命科学学院考研报考率、上线率、录取率及211、985院校通过率逐年提高,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并非偶然,而是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高度重视、教师协同配合、学生积极参与,将考研工作常抓不懈的结果。

思想引导 支持鼓励

  育人观念是搭建良好师生关系的桥梁。王丽燕老师平易近人主动与学生交朋友,让同学们相信她、信赖她。她与同学们分享她的生活、家庭、科研、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不断的通过小事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针对同学们是否一定要考研的疑问,王丽燕老师说“考研不是唯一出路,但同时我会告诉学生,站得高看得远,知识的丰富、人生阅历的累积对生命、生活的领悟可能要比别人更高一些,硕士毕业、博士毕业和现在你所处的境界又是不同的。”而且她在课间也会与同学们分享正在读研学生的生活,通过实例鼓励学生考研为自己未来的争取更多的选择机会。

  生命科学学院将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基础知识能力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在开学伊始,首先坚持由各专业负责人为新生讲解专业有关信息,包括专业形成、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等等,增加学生的专业认知能力,让学生结合个人确定自己报考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真正做好专业选择。其次抓住专业发展特色与优势,让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信心,在个人未来发展中有前景,不忘抓好学生基本知识能力的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不安分于自己是本科学历,要有为社会、国家建设做贡献的抱负。从而引导学生要通过不断地专业学习、涉猎深层次的知识才能实现理想抱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想考研、清楚考研是为什么。

“最开始我并不想考研,只想按部就班工作就好了,但看到周围朋友都在为考研积极准备,老师们一直给我们做思想工作、给我们分析专业前景和发展形势,鼓励我们考研,我就心动了。”2015级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曹霄霄说。抱着试试的心态参加考研的她,在自己努力与专业导师的帮助下,成功被北京林业大学录取。

创新方式 耐心陪伴

 2015级的付海晶,从大一下学期就已经树立了考研的信心,并一直不懈努力向自己的目标靠近。在考研期间,张海英老师一直非常热情的帮助她理解知识、掌握专业。在老师的悉心帮助和个人奋斗下,付海晶被山东大学录取。

  同样考研成功离不开指导老师耐心陪伴的15级的高凯悦在准备考研期间,因为个人原因打算放弃考研。指导老师张红梅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指导她备战复习。在老师辅导和自我努力下,高凯悦最终以379分考取华中农大。

  付海晶和高凯悦的考研成功充分显示了生命科学学院贯彻的“三导一强化”思想和“双导师制”学生培养制度。“三导”既“引导、辅导、指导”。引导:从大一开始引导学生从个人发展与为社会国家建设做贡献角度努力学习、渗入考研思想;辅导:加强对学生专业课程的辅导;指导:为全体学生提供科学正确的人生前进方向的指导,为考研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报考指导;“一强化”则指依据专业特点、强化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双导师制”要求面对全体考研学生能够有效指导学业、提高知识水平还要引导学生完善品格、正确做人;另一方面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党员老师分配管理制度,既作为其入党培养人促进其思想进步,同时还作为考研辅导负责人辅导专业知识。在制度和理念的双重引领下,让所有学生在接受丰富知识滋养成为高水平知识型人才时兼顾其品德与思想修养,并且在导师的指导下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发展方向。

科学规划 统筹兼顾

“合格的学生干部会科学合理进行时间安排和精力安排,能够将日常管理工作、服务工作与学习有效结合,做到工作与学习相互促进、相互协调。”这是生命科学学院对学生干部提出的要求。

 15级生物工程的刘珊珊是学生会主席,她说:“学习、工作拼的是效率,而非时间。学习与工作并不矛盾,适当分散注意力,交叉着来更会珍惜时间、更有效率。”她表示自己能成功被广西大学录取离不开老师们在考研准备期间悉心指导。她说:“张秀玲老师为我们串讲知识、细数知识脉络、拓展知识和实例、解疑毕业论文设计、传授复试技巧,不厌其烦的帮助我们,只愿我们能够上到更高的台阶,拥有更好的人生。”正是因为更多如张秀玲老师一样为考研学子默默付出的老师和书记的存在让她考研更加有底气、有信心。

文化建设 榜样作用

“关注学生文化建设、发挥榜样模范作用对培育学生、促进考研工作进行具有重要作用。”党总支书记焦德杰认为,注重学生内部文化的培养与建设在于关注和调节学生干部之间的矛盾,培养学生间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集体文化;在于培养学生干部日常管理与服务的工作能力和精神;在于形成浓厚的考研文化,引导学生树立追赶、比超的学习氛围。对学生干部实行高要求,促进学生干部全方位发展,实现学生干部业务能力与学业双优秀,为全院学生作出表率。

  十年来,生命科学学院共走出1100多名考研成功的学生,60%被985、211高校录取,涌现出许多如德州学院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宋峰老师一样的优秀校友,获得卓越的成绩或在国内外重点大学担任研究生导师、成为优秀科学家等等为社会发展作贡献。这些优秀的典范人物以及生命科学学院每年定期邀请学生家长参加考研学生表彰大会并发言,都发挥着榜样引领作用,时刻激励在校学生,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爆发力,促进学生的发展。

 正是生命科学学院考研制度的不断创新、落实,领导、老师的高度重视形成师生考研的共识,学生学习热情高涨、考研氛围浓厚,生命科学学院才能在培养学生、推进考研工作中作出如此优异的成绩。对此焦德杰书记表示还要进一步探索、改进、实践、持续做好学生教育引导等工作,为学生高质量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教育科学学院17级学前教育专业 田夏悦,刘伟东)



   

 


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0534-8985840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