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树成才初心,筑未来之路 生命科学学院扎实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孙珍辉 王爽 时间:2021-10-05 点击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428名2021级新生怀揣求知成才的梦想,踏入生命科学学院。

8月26日至9月28日,为帮助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我院细致安排,合力参与、多方联动,围绕校史校情、安全常识、心理健康、专业学习等内容,集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学风,勇于拼搏奋斗,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

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满意——迎新动员大会

我院老师带领迎新志愿者成功召开迎新动员大会,详细地解读了迎新工作流程,部署了省内外迎新的相关工作,总结强调了我院全体师生应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做好迎新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团结协作,做到工作中不推诿、无疏漏、相互团结协作、热情高效、耐心细致,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现出生命科学学院的“精气神”。



迎军训生活,展青春风采

8月30日至9月13日,21级新生在学校操场开展了军训活动。尽管有时赤日当空,有时大雨倾盆,但学子的热情不减,精神抖擞地参与到了各个项目训练当中。在教官亲切的关怀和严格训练下,短短的几天里,同学们将齐步走、正步走、解散、集合及分列式等预定训练科目展现的十分完美。整齐的方队,饱满的精神,矫健的步伐、准确的口令、嘹亮的声音搏得了在场领导和观众热烈的掌声。军训生活提高了同学们自身的身体素质,锻炼了他们的团体意识及纪律意识,相信新一届的生科学子能从中获益,迈向成熟,跨向成功的彼岸。



强化爱党爱国信念,厚植爱国荣校情怀

我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王艳洁、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郑金召为2021级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入党启蒙教育课,组织新生集中学习了组织学生学习了《党章》,详细介绍了入党的条件和程序、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大学生入党的基础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引导同学们结合自身岗位实际,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怀揣梦想,时刻心系祖国,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准备。除此之外,我院把校史校情教育也作为重要的一环,21级新生们分批走进校史馆、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伴随着志愿者的热情讲解,使新生们深刻感受到学校浓厚的历史积淀,激发了他们参与科学研究的兴趣,切实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校的荣誉感、归属感。




强化专业认知教育,培养优良学风校风

我院老师结合学科专业,精心设计有特色、重实效的专业认知教育,邀请专家教授、知名教师、优秀学长、杰出校友,帮助新生读懂专业价值,打破潜在认知,更好学习所在专业、课程体系、科技前沿及就业去向等,培养学生的学业志趣,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同时,我院老师们还结合《学生手册》,注重从专业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的学习规划等方面,促使新生恪守校规校纪,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





强化综合素质教育,锤炼坚强意志品质

我院老师带领21级新生专题学习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将思想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宿舍安全常识教育等元素,融入新生的入学教育,倡导同学们把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自觉养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的行为规范,不断加同学们的思想道德建设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开展特色活动,启航大学生活

我院师生结合专业特点和特色节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新颖的活动。

新生才艺大赛中,同学们载歌载舞,以新颖的表达方式和精妙绝伦的演技讲述着自己的大学新生活,给21级新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展现了生命科学学院的蓬勃朝气。

“书写中华经典,传承优秀文化”汉字书写比赛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投稿,认真书写,利用晚自习的时间,聚精会神,一笔一划,挥毫之间,最终呈现的作品横如千里阵云,竖如万岁枯藤。

“聚焦飞扬青春,感受别样风采”军训摄影活动中,同学们利用军训休息的间隙,抓拍场景,留下一张张千姿百态的军训照片,记录自己的青春印迹,展现21级新生军训期间的飒爽英姿,描绘他们军训的美好时光。

“缅怀先烈祭英魂,砥砺前行念党恩”视频征集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响应参加本次视频拍摄活动,提前准备好拍摄工具,积极写稿背稿。他们诵读烈士家书、歌唱经典红歌、分享红色故事并拍摄成视频,赞扬着为保卫祖国、保卫人民而不顾个人安危的英雄们。

这些新生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彰显了当代青年大学生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气,增强了同学们的表现能力和合作能力,为崭新的大学生活描绘了绚丽的一笔。




2021级新生入学系列教育增强了新生的靶向性和系统性,是21级新生们步入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对于新生了解学校、融入集体、热爱专业具有重要意义。


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0534-8985840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