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2013年山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作者:dzxyswx 时间:2013-05-03 点击数:

一、工作内容
  2013年由中央财政支持的全国项目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计划从我省选派540名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自治区以及四川、青海等其他服务省区,从事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内容的志愿服务工作。其中,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人,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0人,赴西藏自治区10人,赴其他服务省区230人。
二、实施步骤
(一)招募选拔
1.报名时间和报名方式。2013年4月16日至5月26日为今年西部计划报名时间。高校毕业生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如实填写报名表并可至多选择3个意向服务省份(其中意向1为必选,选择范围为我省原有和新增对口服务省区,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自治区、青海),并可自愿选择是否“服从调剂”。下载打印后,经辅导员签字、所在院系盖章,交所在高校项目办(设在团委)审核备案。
2.选拔标准。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获得毕业证书、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应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有志愿服务经历、西部地区生源、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优先。总体招募指标本科以上学历志愿者的比例不少于80%。
3.选拔方式。各高校项目办组织开展报名学生的情况审核、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工作,做好入选志愿者集中体检及公示等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招募任务。
4.选拔流程。各高校项目办于5月26日前,组织志愿者报名,收取报名表,完成审核;于6月7日前完成选拔工作;6月18日前组织志愿者统一参加体检并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录入体检结果;6月21日前完成公示并与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书。具体情况详见《2013年山东省西部计划招募选拔工作推进表》。
(二)集中培训及上岗
1. 集中派遣培训。7月22日至31日为集中报到培训时间,志愿者携《确认通知书》、毕业证和本人身份证件,由省项目办集中组织到服务省培训地报到并参加由服务省项目办统一组织的培训。
2. 志愿者信息确认。志愿者到达服务地后,需在8月15日前登录西部计划信息系统,填写确认服务岗位、服务地联系方式、发放补助个人银行卡号等有关服务信息。
三、政策组织保障
 
1.政策保障。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志愿者相应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按照《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中青联发[2003]26号)、《关于做好200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通知》(中青联发[2004]16号)、《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等文件有关精神享受相关政策。
有关报考研究生和报考公务员等相关政策以人社部发[2009]42号文件为准。一是参加西部计划的,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3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二是志愿者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报考公务员等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三是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优惠政策必须保持一致。
2. 组织保障。加强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工作。高校项目办应完善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全国、省项目办今年继续对服务县、高校项目办进行年度考核。团省委和省项目办将对工作成绩突出的项目办和优秀志愿者择机进行表彰。
四、经费保障
1.志愿者补贴。志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一定生活补贴。生活补贴为每人每月1000元。同时,志愿者所在地列入国家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范围的,执行所在地科员艰苦
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按月发放。交通补贴按志愿者家庭所在地和服务地之间的实际里程发放,每年发放两次。
2.志愿者人身意外伤害、医疗保险费用。相关保险由全国项目办统一投保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综合保障险。保费每人350元人民币。人身意外伤害、身故(含疾病身故)保险责任,保额30万元,住院医疗保险责任,保额30万元,疾病门诊责任,保额1万元。
3.志愿者体检费。由中央财政按照人均200元的标准给予支持,在全国项目办拨款后,省项目办根据实际情况分配给各高校项目办。
五、山东项目
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山东项目。
六、工作要求
1. 积极适应招募方式调整,明晰工作职能
各高校项目办要按照招募方式的调整要求,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能,加强沟通协作,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要做好宣传动员、报名审核、招募选拔、体检、信息报送、派遣送行等工作。
2. 精心组织招募选拔工作,确保招募质量
各高校项目办一要严把审核关、笔试关、面试关、体检关、公示关,切实做到公开招募信息、公开选拔流程、公开录取名单。二要在充分考虑志愿者合理需求和正当权益的基础上,努力将志愿者的服务意愿和西部基层的用人需求、岗
位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注重保护、调动好报名学生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
3. 有效运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按时推进招募工作
各高校项目办一要及时了解西部计划信息系统升级更新情况,全面掌握运用信息系统开展招募选拔工作的基本流程和要点。二要按照西部计划志愿者岗位录入、报名、审核、录取、岗位对接等多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求,通过西部计划信息系统完成信息统计、审查修改、核准确认等工作。
4. 严格执行体检标准,切实维护志愿者权益
体检工作关系到志愿者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后续管理服务等工作的有效推进。各高校在体检工作中,一要严格执行《2013年西部计划体检标准及体检项目》,尤其要针对体检标准“第十一条”相关内容进行重点排查。服务西藏专项志愿者体检项目增加肺通气功能检查,体检标准调整至500元/人,高校项目办应当指导进藏服务的报名学生根据自身健康状况明确服务志愿。二是对于在体检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严重不作为等情况的项目办,省项目办将予以通报批评,并扣减其体检经费。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因体检不严导致既往病复发等所产生的全部费用由招募高校项目办承担,并将取消招募高校下一年度的招募资格。

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0534-8985840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