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资助工作成效

作者: 时间:2018-10-16 点击数:


生命科学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要求,健全资助体系、规范资助程序、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强力推进各项资助工作有序开展,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学生资助工作各项任务。

一、成立资助工作领导小组

 长:焦德杰

副组长:夏书珍

 员:王艳洁  周向军  王传芬  李天骄  郑金召     管培燕  许兆斌

二、大力宣传资助政策

为了更好促进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使资助政策深入人心,生命科学学院结合实际情况,深入扎实地开展了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一)宣传目标

全面普及国家及我省实施的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学生及其家长对当前学段的资助政策“应知尽知”。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在建立健全学生资助体系,推进教育脱贫攻坚方面的重点举措、重大进展和重要成绩,努力营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资助工作舆论环境。创新宣传形式,进一步丰富和健全学生资助宣传工作长效机制,增强资助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宣传内容

1.根据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18年高校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鲁学助<2018>31号)文件精神,在全院范围内宣传本专科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2018-2019学年国家助学金的评选工作及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

2.学生资助政策主要内容和申请办理程序;

3.受助学生典型事迹;

4.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果。

(三)宣传形式

1.创新途径,全面宣传资助政策

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等途径,让学生及其家庭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利用本院宣传资源,以展板、宣传栏等不同形式传递学生资助政策内容和工作信息;充分利用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传播平台开设宣传专栏,推送资助宣传信息,占领新时代网络宣传阵地。把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始终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不断加大资助宣传力度,采取多种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为资助宣传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2.尊重事实,大力宣传资助工作成效

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宣传学校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重大举措和主要成效;宣传学生资助工作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发放的重要作用,让学生有获得感和受关注、被关爱的温暖感受。

3.选树榜样,着力宣传育人典型

为充分发挥榜样力量的引领作用,我院深入挖掘卞中悦和王雨璐同学为学生中优秀代表,激励同学们向其学习,营造一种良好的资助氛围。

4.结合实际,及时做好信息发布:

一是及时宣传学生资助工作的落实情况,提高资助政策执行情况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安全提醒到位,学校给每位新生发送一份《新生入学指南》,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

三、强力推进资助工作  

1.开学初,由院领导牵头,全院范围开展了对贫困生摸底工作,让同学们如实填写家庭情况调查表,并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由学生户口所在地的街道或村委会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严格复查。

2.各个班级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评审程序评选出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由班级进行推荐,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小组进行审核,拟定资助学生名单。在全院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举报信息。

3.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学生根据通知规定的申请条件,提出申请,院学生工作小组组织评审,拟定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资助名单。在全院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举报信息。

4.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学生根据通知规定的申请条件,提出申请,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评审,拟定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名单。在全院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举报信息。

四、资助工作成效

2018年10月16日我院圆满完成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的评选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我院在校人数共计999人。获国家奖学金2人,国家助学金155人,国家励志奖学金31人,省政府励志奖学金6人,受助金额共计59.6万元。我院严格执行资助纪律,完备各项手续,符合上级文件要求,此项工作已圆满完成。

 

 

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0534-8985840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