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研究显示人长期居住在南极洲后大脑缩小

作者:王鑫方 时间:2019-12-14 点击数:


  长期住在天寒地冻、杳无人烟的南极洲,会影响人大脑吗?德国一项研究显示,大脑会平均缩小7%,学习、记忆以及与人交往能力因此减弱。不过,这种影响可逆。

  柏林夏里特医学院联合其他多所大学研究人员,以德国南极诺伊迈尔三世科学考察站9名队员为研究对象,在他们科考前后经由磁共振成像等技术检测队员们大脑内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水平,评估他们的认知功能。研究人员发现,与在德国境内同性别同龄人相比,科考队员在南极洲居住14个月后大脑平均缩小7%,与学习和记忆相关的海马体体积缩小较多。与自己科考前相比,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水平平均降低45%,科考结束一个半月后仍处于较低水平。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能协助维持海马区神经元及其联系正常运转。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刊刊载的文章中写道,科考队员大脑变化可能与他们长期处于与世隔绝且环境单调的南极有关,大脑因此作出“用进废退”反应。研究人员眼下着手研究如何预防大脑在这种环境中缩小,考虑经由专门锻炼方法、借助虚拟现实技术等手段干预。

  趣味科学网站报道,海马体长期面对单调环境产生的变化可以经由增加刺激予以调整,例如增加社交互动。

 

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0534-8985840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