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Cell子刊解读!科学家发现阿尔兹海默氏痴呆症和特殊基因Dlgap2之间的关联!

作者:生物谷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2020年11月30日 讯 /生物谷BIOON/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 Reports上题为“Cross-Species Analyses Identify Dlgap2 as a Regulator of Age-Related Cognitive Decline and Alzheimer's Dementia”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缅因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一种能帮助促进神经系统中神经元细胞之间交流沟通的基因或与阿尔兹海默氏痴呆症和机体认知功能下降直接相关。文章中,研究人员揭示了影响机体对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症耐受性或易感性的遗传分子机制。

通过对一大批遗传特性不同的小鼠的记忆和大脑组织进行研究后,研究者发现,Dlgap2基因的表达与小鼠记忆缺失的程度和人类阿尔兹海默氏痴呆症风险有关,因此还需要后期进一步研究来确定该基因如何影响个体痴呆症和精神功能。Dlgap2基因位于神经元突触中,其作用是锚定机体学习和记忆所需要的神经元之间信号的关键受体,当对去世后的人类的大脑组织进行研究时,研究人员发现,在死亡前经历较差的认知健康和快速认知衰退的人群机体中Dlgap2基因的水平往往较低。



图片来源:Tiffany Laufer

研究者Kaczorowski说道,这一点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围绕认知衰老和阿尔兹海默病的许多研究一直过度关注众所周知的诸如APOE等风险基因和大脑病变等;如今我们想要通过研究分析科学家们一直忽略的新事物,因为此前从未听说过Dlgap2基因。研究者发现,Dlgap2能够影响神经元上树突棘(dendritic spines)的形成,其会影响大脑的认知功能,在小鼠机体中,长而细的诸如蘑菇样的棘状结构要比较粗的棘状结构展现出更高的精神表现,而认知能力的下降则与树突棘的缺失直接相关。

文章中,研究人员深入探索了Dlgap2基因如何影响大脑的认知功能以及其如何被用来作为治疗记忆缺失的疗法,尤其是通过利用CRISPR基因编辑工具来操控该基因,此外,研究人员还深入研究了如何利用药物来调节Dlgap2基因的表达从而帮助预防随着年龄增长而导致的认知功能下降。研究人员进行Dlgap2的研究涉及437只小鼠,每只小鼠都是6个月、12个月或18个月大。研究者表示,这非常好,因为他们能够利用小鼠研究和人类社会的最佳部分,从历史上来看,研究人员进行的研究是用相似遗传组成的近亲系小鼠来完成的,同样地,在相似的遗传模型上也能够进行相关研究,但在临床研究中,人类似乎并不是这样工作的,因为其在遗传上并不是一样的。

文章中,研究人员对小鼠群体进行了定量形状位点图谱绘制分析,并检查了整个基因组序列来识别负责不同认知功能的基因以及其在序列中的未知,当确定了Dlgap2基因与小鼠记忆下降之间的关系后,研究人员利用对阿尔兹海默氏痴呆症的全基因组关联性研究、以及利用成像、显微镜和其它技术对去世后个体的大脑组织进行研究,评估了其在人类精神功能中的意义和重要性。最后研究者表示,后期他们还将继续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来理解阿尔茨海默氏痴呆症和Dlgap2基因之间的关联。(生物谷Bioon.com)

参考资料:

【1】Andrew R.Ouellette,Sarah M.Neuner,Logan Dumitrescu, et al. Cross-Species Analyses Identify Dlgap2 as a Regulator of Age-Related Cognitive Decline and Alzheimer's DementiaCell Reports (2020). DOI: 10.1016/j.celrep.2020.108091

【2】Team discovers new connection between Alzheimer's dementia and Dlgap2

by University of Maine


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0534-8985840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