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员驻班联系制度

作者: 时间:2017-06-06 点击数:

一、目的:

加强党员深入群众的意识,树立党员形象;带动班级的学生党建工作;通过向辅导员汇报班级情况,有利于开展学生工作;通过党员指导班级的团建工作、班委工作。

二、驻班党员的职责:

1.宣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介绍入党程序、入党申请书的写法;

2.和班级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保持紧密联系,通过谈话、侧面了解、委派工作等形式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进步,并在支部会议上如实反映他们的情况;

3.向组织推荐优秀的学生加入党组织;

4.和班委保持紧密联系,指导班级的工作,如参加班委、团支部的选举工作,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或班会;

5.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促进班级班风、学风建设;

6.协助班级“诚实守信”的学期鉴定,帮助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观念,并通过“诚实守信”的教育活动促进班级营造良好的道德氛围;

7.随时掌握班级情况,发生特殊事件及时向组织汇报;

8.关注特殊群体,包括贫困生、落后生、思想偏激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帮助他们顺利适应学生生活;

9.帮助班级有困难的学生,个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组织、辅导员汇报;

10.跟班随堂听课:每周到所驻班级进行随堂听课一节, 驻班党员应当把检查督促的结果在当天向年级辅导员以书面的形式反映注明以下内容:联系班级、日期;是否100%提前10分钟到教室;缺勤、迟到、早退学生名单;班级上课期间有无睡觉、聊天、发送手机短信、玩手机游戏、吃东西、看报纸等与学习无关的行为的学生名单(对不知道姓名的学生应当在课间向班长或团支书询问,不能在课堂询问,避免影响教学效果)。

11.定期汇报工作:每隔一周的周三向辅导员汇报反馈班级情况;开学后第二个月的最后一天、每学期期末放假前10天分别以书面汇报的形式向学院副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汇报班级的期中、一学期情况。

三、驻班党员选拔条件:

1.党性强,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有较好的理论修养,没有受过党内处分;

2.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习成绩良好,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责任心强,对组织交代的工作能按质按量完成;

4.担任过学生干部,做过一定的学生工作,有较好的工作经验;

5.大三、大二优秀的学生党员。

四、驻班党员派驻原则:

1.跨年级,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并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2.同专业,有利于解决学习问题和保持专业的优良传统;

3.长期性,驻班党员分配后既固定联系该班级,直至该班级结束大二的学习。

五、驻班党员改派办法:

对于主观原因或客观原因不能履行驻班党员职责的学生党员,经学生支部书记提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同意后,可改派其他党员。

六、其他:

对主观原因如不负责任、热情不够等而不能履行驻班党员职责的学生党员,学生党支部应在支部大会上提出批评教育;多次批评教育仍不改正者可试情况予以党内纪律处分。能出色完成驻班党员工作的学生党员,学生党支部在本年度优秀党员评选中优先推荐。


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0534-8985840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