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工作案例

作者: 时间:2019-01-08 点击数:

做好结合文章 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 事例: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第一线的战斗堡垒,如何有效开展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牢牢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对于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提升办学质量至关重要。生科院党总支书记8年来,坚持把立德树人贯彻教学、科研和管理全过程,把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与教师和学生个人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把党的活动与学术研究、教书育人工作融为一体,有效的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巩固了群众基础,推动了工作发展。八年来生科院在“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指引下,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师生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工作有了新突破,2018年4月生科院“生物学”学科被教育部确立为硕士点立项建设学科,3名党员教师被遴选为硕士生导师;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高,八年累计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科技攻关项目9项,省自然基金和科技攻关项目15项,在sci一区发表标志性论文14篇,项目第一负责人和论文第一作者共有21人,其中党员教师15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八年共培养了1310名本科毕业生,570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位居全校第一位,其中56%的同学被985\211大学录取。在毕业的82名学生党员中,有62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特别是2018届毕业生中,八位学生会部长考取硕士研究生,14位毕业生党员有11位考取硕士研究生。2018年生科院党总支“党员师生’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进学生’共建和谐家园制度”获山东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

    做法:

    创新工作机制; 2017年生科院党总支在总支委员会基础上组建生科院党建工作委员会,委员会由11人组成,吸纳教学、科研团队负责人和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及学生党员参加,党建工作委员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工作。组建党建工作委员的目的就是确保党的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目标就是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推动事业发展。党建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机制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创造了条件,也为师生开展党的生活的互动提供新的模式。一年来,生科院党建工作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按照支部建在学科上的党建工作理念,在“双带头”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旗帜先锋”活动、协同育人机制研究等方面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和大学生在高校党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教师党员的责任意识,增强了学生党员的政治归属感,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突出问题导向; 让党群干群同频共振,使广大师生能看到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生动场景。一是聚焦问题不避光。把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弱化”、党员先锋意识不强,大学生党员数量质量不协调,管理、服务不到位、不充分,以及教书育人和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不佳等5大类14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列入党建问题清单,公示于师生。敞开大门找问题,聚焦核心问题及关键所在,使查摆出来的问题让群众认可。二是着力解决问题不拖延。全面铺开清单制管理,列出需要解决整改的问题,逐项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把党建任务细化、责任硬化、工作落地化。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积极回应师生员工关切,切实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三是建长效机制,持久整改不松懈。比如对教书育人和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不佳的问题,由总支书记牵头以专业教师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协同育人机制研究为题,组成有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参加的课题组进行了专项研究,采取边探索边实践的方法展开课题研究工作,已持续了近两年时间。其中专业教师进学生社团、博士教师兼职副班主任、学业规划导师制和课题组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与运用,对推动专业教师认真履行即教书又育人职责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起到了较好的效果。针对对学生管理、服务不到位、不充分的问题,近三年来,我们坚持教育、管理、服务想结合,按照“四困生”模式建立了”问题学生档案”,确立了29名重点关爱对象,安排40名学生党员进行跟踪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补齐基层党建的短板弱项。

做好结合文章;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目标和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业务工作目标结合起来,做活“党建+”文章。2010年以来,生科院党总支坚持把支部建在实验室,建在团队中,努力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人才培养的不同环节,延伸到教师和学生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党的活动接地气、触灵魂。2012年生科院党总支在“党建+人才培养”方面,全面实施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制度和学业导师制度,按照“对口支援”(专业对口)、“一对一服务”的工作思路,在思想引导、学业指导、能力帮扶、生活帮助”等方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使他们在成长路上时刻感受到老师的关怀和党的温暖。2016年始生科院党总支以“党务工作者与专业教师协同育人机制研究”为主题开始专题研究,积极探索和实践高校基层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互动关系,为人才培养工作添动力、为基层党建注活力。“党建+管理”、“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团队建设”、“党建+校园文明建设”等工作的持续开展,激活了基层党建“一池清水”。


 

 

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0534-8985840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