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生科院党总支“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探索与实践”项目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1-04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和《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实施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通过活化党建载体,完善体制机制,丰富内容、形式,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龙头作用,以党建促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推动学院健康、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项目建设达到四项目标;一是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二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三是打造支部战斗堡垒,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四形成本院党建工作特色。

三、具体措施

1、做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目前生科院两个教工支部书记按照“双带头人”的要求进行了改选,已得到学校党组织备案。两位支部书记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很好的群众基础,但离上级党组织“双带头人”的要求还有差距。为此,进一步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培养教育尤为重要。一是突出针对性和精准性,把经常性教育和个性化培养结合起来,实现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二是坚持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实践锻炼、岗位挂职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其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三是要在课堂教学、科研立项、组建团队、海外研修等方面创造条件,帮助其拓展学术发展通道、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2、探索建设生科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一是完善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的人才培养导师制;二是建设以支部书记王传芬为带头人的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团队;三是建设以支部书记王丽燕为带头人的科研团队;四是继续完善学生党支部“三近”工作法,探索实践学生党支部“三个一”工程和教工党支部“三嵌入”工作法。四是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

3、完善制度建设。一是完善以“三会一课”为主阵地的学习交流制度. 二是完善“一岗双责”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完善生科院党建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三是以建章立制为抓手,完善服务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机制建设。比如;《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制度》、《学生党员驻班联系制度》、《班子成员“一岗五联”制度》等。

4、突出党建三个主体作用, 确保中心工作科学发展。一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为实现教育目标护航。二是突出党建服务作用,推进产学研协同发展。三是突出党建保障作用,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保障和服务发展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去,把提高党组织战斗力与具体业务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党务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使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交融,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互为补充。

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0534-8985840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