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高校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探索实践---2019年度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总结

作者: 时间:2020-04-06 点击数:


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在高校党建工作实际中,普遍存在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工作逐级衰减、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日常作用显示度不高等问题,集中体现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党建责任认识不清,存在重发展、轻党建的现象;二是基层党组织存在支部空化、虚化、软化现象,党员存在身份意识淡化“普通化”现象;三是党建工作主动性不足,组织建设缺乏活力。

二、现状底数或原因分析

导致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与二者在工作内容、工作特点上的差异有关,与党务工作人员能力不足、本领不够有关。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缺乏总体“设计”。各级党组织要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谋划不够、统筹不够,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缺乏“设计”,缺少“建设”,缺少“培育”,从而导致“两张皮”现象。二是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定位不够明确。高校党建工作应围绕教育教学工作、服务教育教学工作来开展。但是由于基层党组织使命的不明确或不被认同,基层党建工作往往陷于形式化、口号式的事务,甚至发展到了疲于应付、虚与委蛇的地步,逐渐偏离它所服务和保证的教学科研这一中心工作。离开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必然陷入忙乱无序之中,最终失去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只有在思想上、理论上清醒地认识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才能在实践上选择正确的策略和措施,使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党建工作经费投入不够。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难以有效开展,应该说与各级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缺乏必要的经费保障有很大关系,同时也与党建工作脱离师生实际、缺乏鲜明的主题和有吸引力的活动内容有关。四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内容不同。党建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业务工作主要是做事或物的工作,对象的差异容易导致“两张皮”现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特点不一样,业务工作往往抓一抓就有效果,周期较短;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工作周期长,短时间内一般难以见到明显成效。这使不少领导干部愿意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业务工作上,而对党建工作不上心、不热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考评体系不同,业务工作的考评体系相对简单,容易形成统一标准。党建工作考评体系相对复杂,不容易形成统一标准。

三、目标任务

通过项目建设达到四项目标:一是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二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三是打造支部战斗堡垒,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四是形成本院党建工作特色。

四、总体思路

坚持依靠狠抓学习促思想转变;坚持依靠制度建设压实责任;坚持靠督查、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坚持靠评价检验工作成效;坚持靠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一是找到融合点。切实做好理念融合、路径融合、机制融合,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会议的作用,党建目标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业务能力、学术水平、教学成果、师德师风、遵纪守法等纳入考核内容,努力做到制度规范化、督查常态化、作用实质化。努力通过党政工作机制融合,使党建工作活动有特色、队伍有活力、阵地有保障。二是找准切入点。以考核为纽带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靠制度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进一步完善班子集体和党员个人年度考核体系,把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目标等工作任务作为党建工作目标指向, 把这些具体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把业务工作的考核结果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抓住关键点, 以基层党支部为载体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把支部、党小组建在实验室、教学团队、科研团队上, 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把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的关键,促进和保障业务工作顺利开展。通过给支部定任务,给党员定指标、压担子融入业务工作,激励党员教师参与攻坚克难,勇于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标杆作用, 努力把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转化为业务工作发展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把握好着力点和立足点。把院系党建工作的立足点放在服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上。根据不同业务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党建工作的内容,落实保障措施。把业务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以党员教育培训和参与攻坚克难为手段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党员是党的工作的主体, 党的各项事业, 要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来完成, 要通过党员来落实。坚持通过党员的教育培训提升党员素质,通过组织党员参加本单位和社会企事业单位攻坚克难项目以及其他有益活动,要求党员教师努力做好课程思政,在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中锤炼党性, 这既是党的建设工作需要, 也是业务工作发展的需要, 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效结合点。

五、具体措施

一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拓展党建工作思路。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高校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部署,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党组织负责人要研究业务、熟悉业务,对教育教学业务工作和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做到胸中有数,围绕中心工作科学安排党建工作,把党的工作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全过程,使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相互协调,互相促进。二是加强思想建设,打造“引领工程”,为中心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基层党组织就要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通过党组织的优势和影响,主动寻求影响中心工作开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现状,从中确定具有针对性的教育内容,通过严格组织生活,建立健全“三会一课”政治学习制度,开展主题实践教育等党建活动,来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存在问题。要努力在学校内部营造一个同心同德、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打造“强基工程”,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要切实推进学校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基层党组织要坚持“育人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发展以创新为本”的办学理念,以服务教育改革、服务教师发展、服务学生成才为根本任务,在完成重点任务、中心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作用。四是加强党风廉政监督,打造“廉洁工程”,促进师德师风建设。要以抓好党风和廉政从教教育为重点,把建树优良校风、师德师风建设与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有机结合。要抓好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节日、纪念日活开展教育,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中。

六、开展情况

(一)启动了“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首先对生科院两个教工支部书记按照“双带头人”的要求进行了改选,已得到学校党组织备案。其次按照双带头人的要求和标准进行教育培养。一是突出针对性和精准性,把经常性教育和个性化培养结合起来,实现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二是坚持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实践锻炼、岗位挂职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其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三是要在课堂教学、科研立项、组建团队等方面创造条件,帮助其拓展学术发展通道、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二)探索建设了生科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一是完善了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的人才培养导师制;二是建设了以支部书记王传芬为带头人的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团队;三是建设以支部书记王丽燕为带头人的科研团队;四是完善了学生党支部“三近”工作法,探索实践学生党支部“三个一”工程和教工党支部“三嵌入”工作法。

(三)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完善了制度建设。一是完善以“三会一课”为主阵地的学习交流制度;二是完善“一岗双责”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完善生科院党建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四是以建章立制为抓手,完善服务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机制建设。比如:《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制度》、《学生党员驻班联系制度》、《班子成员“一岗五联”制度》《学业思想双导师制度》等。

(四)突出了党建三个主体作用,确保业务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学校教育目标;二是突出党建服务作用,推进产学研工发展;三是突出党建保障作用,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保障和服务发展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去,把提高党组织战斗力与具体业务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党务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使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交融,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互为补充。

(五)以党建引领课程思政,推动党建与人才培养高度融合。

积极推动和引领生科院课程思政工作全面展开,加快推进理科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理论保障。目前,已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方案》,进行了业务培训,要求每一位党员教师在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同时承担起价值引领的作用。四个专业32门主干课程开始制定课程思政方案,专业课程思政地图正在研究和开发。

七、实际成效

(一)完善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制度保障。组建了生科院党建工作委员会,在制度层面,保障了党的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推动事业发展。党建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机制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创造了条件,也为师生开展党的生活的互动提供新的模式。

(二)探索建设了生科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完善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的人才培养导师制;建设以支部书记王传芬为带头人的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团队;以支部书记王丽燕为带头人的科研团队;完善了学生党支部“三近”工作法,探索实践学生党支部“三个一”工程和教工党支部“三嵌入”工作法。

(三)党总支牵头的食品安全教学团队成长迅速。7名党员教师和两名博士入党积极分子获批教改立项6项,发表教研论文7篇,编写教材六部,大学生科技文化获奖12项。凸显了党建引领在业务发展方面的推动作用。

(四)注重发挥学生党支部作用。运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三自教育”工作模式,探索实践出一条“党支部强力引领、学生党员表率示范”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新路径。2018届学生会20名主要成员全部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16为同学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三自教育”工作经验被德州晚报和齐鲁晚报报道。党总支“党员师生’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进学生’共建和谐家园制度”获山东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

(五)党组织推动的。党员教师双导师制(学业导师、培养人)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成绩突出,近2年有280多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双导师制”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平台,找准了对接点,在促进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六)党组织推动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动了全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现了党建与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成为学校的标杆,为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有力抓手(新华网、人民日报社-人民周刊网、德州晚报介绍了我们的做法)。

(七)近两年生科院党总支连续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0534-8985840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