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3-15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主业主责”,强化责任追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本年度全面展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开展“送技术上门,送科技下乡”服务社会活动,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不断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整改内容及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全面从严治党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组织实施、一起检查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坚持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项目建设,加强党建工作的研究谋划,认真制定本单位党建工作计划,明确任务目标、责任落实到人。

(二)狠抓思想教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党课培训、党员学习的首课、主课、必修课。认真落实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实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

(三)规范组织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六项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情况。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党建工作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专职党务工作队伍,进一步完善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逐步在各个基层党组织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 确保党务工作干部能够全身心投入党建工作当中。基层支部书记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五)发挥重要作用。注重围绕特色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通过树标杆、立典型的方式调动广大党员争先创优的工作积极性。党务工作干部要及时关注业务工作动态, 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做到第一时间提醒, 主动与业务骨干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工作进度和工作效果也要保证定期通报反馈, 确保各项工作平稳顺利开展。此外,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召开党务业务工作研讨会, 开展业务学习, 提升党务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统一工作步调, 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联合开展的良性循环。

(六)促进作风建设。将教风、学术风气和工作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采取集中检查、专项抽查等手段,持续向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良现象“发力”。密切注意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查找隐形变异“四风”,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切实把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组织领导

 以提升党的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强化引领力、凝聚力、统筹力、战斗力,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领, 正确把握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切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领, 消除党建工作“任务软、内容虚、可有可无”的认识误区, 消除党建工作就是简单的理论学习、发展党员、完成思想汇报的认识误区。深刻理解党建工作对全局工作的统领作用, 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中心地位, 正确把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基层党建工作要与业务工作相互依托、相互促进, 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 带动业务工作。

(二)加强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和制度建设, 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高党建工作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的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条件。努力打造一支专职党务工作队伍,进一步完善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逐步在各个基层党组织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 确保党务工作干部能够全身心投入党建工作当中。按照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对标对表,认领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生科院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业导师、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双导师制》、《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制度》、《班子成员“一岗五联”制度》。同时, 要强化对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 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党务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让他们丰富理论知识, 明确党务工作方向, 掌握科学的党务工作方法, 提升党务工作能力。

(三)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机制建设, 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同行。积极开展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研究和实践工作,积极完善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体制机制。抓党建促发展,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是做好业务工作的保障。基层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业务工作, 着重关注业务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 为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排忧解难, 保驾护航。在工作开展过程中, 基层党建工作要全程融入业务工作, 不能脱离业务搞党建, 要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同时, 要注重围绕特色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通过树标杆、立典型的方式调动广大党员争先创优的工作积极性。党务工作干部要及时关注业务工作动态, 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做到第一时间提醒, 主动与业务骨干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工作进度和工作效果也要保证定期通报反馈, 确保各项工作平稳顺利开展。此外,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召开党务业务工作研讨会, 开展业务学习, 提升党务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统一工作步调, 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联合开展的良性循环。

(四)完善基层党建考核评价体系, 促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结合自身实际,科学构建二级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基层党建工作的考评内容要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通过考核指标的设定, 将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融入业务工作中。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办法也要与业务工作同步制定, 明确考核内容、目标要求、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 量化考核指标, 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主体不明确、内容不具体的问题。同时, 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考评过程也要同步进行, 考评结果要同步运用。党员最终考评结果既要有个人业务表现, 也要有党建工作完成情况。此外, 考核结果要与奖惩挂钩, 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 与目标绩效奖励挂钩, 与干部推荐、晋升职称挂钩。认真探索二级学院问责制度, 对基层党建工作不作为的党务工作人员进行问责, 以创新考核评价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0534-8985840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