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2020年度生科院青年教师教育培养计划及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3-01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力军,是学校的希望所在。为了进一步加大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使他们教师迅速成长,根据学校教师培养的要求,以“让教师与学校一起发展,让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为培养目标,遵循骨干教师成长的规律,采取全方位、多途径的培养措施,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新型骨干教师队伍。使他们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带头人,带动全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体发展,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培养任务及目标

 1、培养目标是:使培养对象在教育观念、思想政治、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教育教学能力与教育科研能力等方面具有较高素质、较高水平、较高知名度。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成为具有自己教学风格、科研专长,能在本校工作中起示范带头作用,逐步使教师从“教书匠”向“教育家”过渡。

 2、校级骨干教师的培养目标是:使其成为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具有合理知识结构、具有一定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在本校范围内具有指导、带头作用,为高一级骨干教师评选储备人选。

 三、具体培养措施

 ()加强青年政治理论和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

 科研兴校,必须发挥全院教师的聪明才智,同时确立“因地制宜,业余为主”的原则,推动工作着力点的转变,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自身素质较高而又懂得如何进行素质教育的新型师资队伍。

 1、党组织负责定期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教学理论学习。

 2、激励青年教师参加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3、每学期在教研组开展教育教学沙龙,做好记录,写好心得,以便互相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4、采取“走出去, 请进来”的方式,拓展视野,取长补短增长见识。

 5、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包括上岗培训、教科研培训、新课程改革培训、班主任培训等。

 (二)加强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1、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校级以上各类评教学比赛。

 2、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博士赛道教学比赛。

 3、以教研组为单位,每位青年教师每学期上好一节教改实验课,在组里展开评课,有主评人。

 4、新毕业的老师,上好汇报课和教研课和精品课,并组织老师进行评课。

 5、对于刚毕业的老师,在学校开展师徒结对子活动,传帮结带。

 ()加强青年教师教科研水平

 1、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科研沙龙,完善科研团队、教学团队建设。请有经验的老师给予指导,展开讨论,撰写心得。

 2、以系为单位展开青年教师沙龙活动,青年教师理论学习活动,主动接受老教师的指导。

 3、写好教学反思。

 ()鼓励青年教师参加业务提升培训。

 为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鼓励年轻教师到名校、拜名师做博士后研究,到企业兼职(挂职)锻炼。青年教师的培养是个长期而又复杂的工作,是学院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要坚持以加强师德教育,更新教育思想为中心,以教育科研为动力,分层次、多渠道,积极抓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1、领导班子联系青年教师分工

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青年教师名单

序号

姓名

职务

联系青年教师名单

1

焦德杰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

何庆 弭永生

2

曾强成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邱振楠 王会松

3

夏书珍

生命科学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刘璐 王琦

4

王丽燕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孙颖慧 刘慧

5

魏振林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朱元刚 牛永刚

 

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0534-8985840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