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员教授进基层 科技下乡助振兴

作者:秦胜男 时间:2020-12-23 点击数:


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服务乡村振兴纪实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专家团队服务工作机制,做好做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具体措施,为做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科技支撑。2020.12.23日,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11名党员教师与乐陵市杨安镇6家专业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6家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春风化雨润沃土 科技帮扶助三农”,十九大春风已吹响我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怎样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在党建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党员教授科技人才专业特长,建立了一支以党员教授为骨干的乡村振兴服务队伍,本着“周密部署、有机整合、产学研用、整体推进”的原则,与帮扶地方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逐步形成了技术扶贫、精准支农的常态化机制,推动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党员教授积极参与科技助农

自2018年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结合第二党支部的党建+乡村振兴这一特色平台,鼓励党员教授深入乡镇、农村、企业对接帮扶。目前,生命科学学院科技下乡服务队伍已发展到13人。各位党员教授利用各种岗位形式开展帮扶工作,其中挂职科技副镇长5人,签订乡村振兴人才服务合作协议12人;担任县科技局农科驿站客座专家2人,1人被山东省科技厅选派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2人被山东省科技厅遴选为服务基层科技人员。服务面向食品安全、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乡村绿化美化、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基层党建、农村企业等领域。各位党员教授针对帮扶对象和内容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为顺利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多措并举帮扶,工作成效斐然

一是为企业提供先进技术。党员教授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开展产业技术应用创新与推广。曾强成院长在帮扶指导山东盈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过程中,为其及时提出了留兰香提取残留物的环保生物技术—秸秆粉碎处理后作为食用菌培养基料,既解决了留兰香秸秆利用效率低的问题,又可提高食用菌产品的营养理疗功效,为企业增加收入近10万元,同时减少了环境污染。

二是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与山东乐陵几家食品公司签订协议的曾强成院长、许禔森副教授、王传芬副教授、李天骄博士、周海霞博士、崔培培博士深知调味品在食品中虽是小门类,但在生活中却相当重要,其所含的各种成分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各位党员教授在帮扶企业过程中,重点从原料质量把关、改进生产工艺、提升营养风味、增加食疗保健作用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改进了一些传统落后的生产工艺,丰富了调味品的营养品质及风味,增加了产品的生理药理功效,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和效益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精准帮扶贫困村。张红博士、副教授在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的两年时间里,与服务队的其他同志一起,针对乐陵市杨安镇及其所属五个贫困村(崔刘社区、堤北董、王陌阡、辛家、宋家)的实际开展工作,以五大振兴为抓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使杨安镇产业优势日益突出,财政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达2211万元,较2018年增长30%。所服务的堤北董村、崔刘社区的大刘村被认定为首批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王陌阡、辛家、宋家三个村人居环境和产业基础得到根本改善,堤北董村成功入选省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潘恩敬副教授利用兼职临邑县科技局小庞村农科驿站这个平台,对重点贫困村(小庞、东张庄、西张庄、董家)通过小庞村扶贫企业-临邑园林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土地流转、劳务输出,使村里20多户成功脱贫,并使贫困村分得红利10万余元,村集体获得租金10万元,成功实现了科技扶贫、产业扶贫。

四是协助筹措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与功能提升。在夏津县香赵庄镇挂职的朱元刚博士利用自己的经验正协助当地谋划建立种植合作社,在乐陵市石伟家庭农场的单忠英博士、乐陵市鑫联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李春华博士、乐陵市爱枝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王成慧博士通过对我国合作社发展现状前景的分析研判,为服务的合作社开展规范化生产探讨研究与标准制定,为合作社的良好运行和功能完善提供了技术支持。

五是推进人才振兴。积极协助乡镇、企业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引导动员在外创业人员到村创业。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计划,目前各位参与帮扶的党员教授通过多种形式培训农村干部50余人、新型职业农民865人,通过德州市“乡村振兴,巾帼先行”平台培训妇女2800余名,综合提升了农民的各项技术水平。

三、锻造了一支技术过硬的科技服务队伍

通过帮扶锻炼,各位党员教授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内容有了更深刻认识,政治站位、责任担当、工作作风、自律意识、专业实践能力都得到明显提升。所有参与帮扶的党员教授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挥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人才总体优势和各自专业特长,为服务地方农业和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另外各位党员教授积极参与帮扶单位党建工作:严格党员组织生活,固定党员活动日,每个月安排一个活动主题,指导开展党员集中学习、观看教育片、参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

今后,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表示会继续利用党建+乡村振兴这一特色支部平台,以帮扶党员教授为纽带,继续研究各服务乡村、企业、合作社新发展模式,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精准扶贫,积极组织更广泛的扶农、支农活动,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为振兴乡村、服务三农贡献德院智慧。




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0534-8985840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  
邮编:253023